2017年3月30日

「不需要每個人都喜歡我」,讓自己沒有煩惱的4句心靈解藥

文字:Soldier  VOGUE.TW |  來源:高寶出版社《不需要,就是九成煩惱的解藥》 |  其他:作者/何權峰 |  更新:1/4/2017  2 MONTHS AGO
 想活得快樂,不是要得到欲求的東西,而是要讓自己「沒它也行」,千萬不要認為,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是非它不可,當你想得到某些東西,或是怕失去某些東西;你就會患得患失,對嗎?換言之,只要不欲求,不期待,那麼你的恐懼和憤怒的一半可能性就消失。

告訴自己:「不需要」,就是解藥
如果你檢查一下恐懼和憤怒,你會發現它們永遠是奠基於欲望的。你為某事生氣,為什麼生氣?是不是你沒得到預期的東西,或者你要去做某件事,某人阻撓了你,你的欲望受到阻礙,你才生氣?當你想得到某些東西,或是怕失去某些東西;你就會患得患失,對嗎?換言之,只要不欲求,不期待,那麼你的恐懼和憤怒的一半可能性就消失。

告訴自己:不需要每個人都喜歡我
有個演員曾這麼比喻,如果她去參加試鏡沒有分配到角色時,她會告訴自己:「他們要找的是蘋果,而我是梨子。」換句話說,她並不是難吃或壞掉的蘋果,而是一顆好梨子,只不過他們當時要的是蘋果罷了。這也是我想傳達的。

告訴自己:擔憂沒有用
許多人常有一種錯覺,以為擔心就是關心,就能有助掌控問題。例如,做母親在小孩出遠門時,常會焦慮地在家裡不停踱步,彷彿這樣就能卻保孩子安全似的。直到孩子平安抵達,撥電話回家,這時焦慮不安的母親才鬆一口氣。如果這個母親誠實審視這些憂慮,就不得不承認自己其實完全無能為力,只是讓自己變得心神不寧罷了。

告訴自己:不要緊,一切都會過去
This will all pass.(一切都會過去) 這是多年前朋友送我的書籤。當時我正面臨人生的低潮,心情沮喪,這句話給了我莫大的安慰與希望,同時也鼓舞我繼續向前而非活在過去。就這樣,一切果然都過去了。此後,我常這句話掛在嘴邊,或送給需要安慰鼓勵的人。回頭看看你的人生,有些事,你以為完蛋了,後來還是完成了;你以為不再愛了,後來又戀愛了;你說自己過不下去了,幾年後,你依然在這裡……凡事別看得太重,笑笑過去就好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吃斋的猪

猪现在的三餐多是吃蔬菜瓜果类。 偶尔蔬菜碗中加几片薄薄的肉片或鸡蛋增添点滋味。 吃素吃多了脸色也绿黄绿黄的。 本来都正在步入中老年人的步伐,脸色已经非常灰暗了,再加上营养不均匀的三餐。 猪脸越见丑陋,自己都不想看到镜中的自己。 这样的伙食也使猪脚步乏力,整天缺乏动力。 只想躺着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