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6日

抗壓性可以經由訓練而改變

person-802488_960_720
抗壓性可以經由訓練而改變
我想,各位周遭應該有人能在壓力下更為專注,但也有人會被壓力擊潰因而無法充分發揮實力。根據最新的基因研究得知,這兩種人在某個特定基因的運作上似乎不同。
不過,抗壓性差的人,也不是無論過多久都無法應付壓力,只要累積訓練,他們也能處理相當的壓力。只要承受過幾次程度不至於被擊潰的壓力,習慣之後, 反倒能提升表現。我的下屬也是,一開始顧客只要稍微說了什麼,他就會感到沮喪,但後來也能以平常心應對。此外,改變思維,告訴自己「適度壓力能提升表現」 也很有效。
以我來說,我以前雖然沒什麼抗壓性,甚至因壓力導致神經性胃炎發作過好幾次,但現在卻能在享受壓力下工作,這也是基於訓練的累積。雖然我並不想承擔 那麼多壓力,但結果卻是一直在面對壓力。雖然現在可以當成笑話來看,但創業後的那十年對我而言,可說是黑暗時代,我甚至抗拒到不想回去那個地方。
不過,從另一方面來說,正是因為有那十年,才有現在的我。
為了提升業績,我在嘗試與錯誤中摸索顧客的需求,不斷地挑戰;因為公司內部的人際關係煩惱,在非得做些什麼下,拚命和員工溝通。另外,也有每天和奧 客般的顧客奮戰的時期,也曾經遭工作上的合作對象背叛。為了支持剛創業的朋友,我自己投資了一點錢、出力幫忙,但公司經營不善,那個朋友竟連夜逃走。
但是,因為工作上發生的事大致都相同。愈是累積各種經驗,我愈是了解各種狀況的類型,因此,當一件事發生時,我會知道「啊,那時候也有過這種狀 況」,因而能善用過去的經驗。例如,這個顧客和之前那個顧客是同一類型,或是他們說的是同樣的事之類的。我認為,在這些過程中,抗壓性就會漸漸變強。
我原本並不是抗壓性強的人,而是在累積各種經驗後,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。知名的潛能開發教練安東尼‧ 羅賓(Anthony Robbins)也說過:「你的過去,和你的未來會不同。」就算你一直以來都是「抗壓性差」、「缺乏韌性」,但誰能決定你之後還是一樣呢?
說起來,很多人應該是希望「不要有壓力和挫折」吧(笑),但只要身處這個前方不明的壓力社會中而非無菌室裡,就很難避開壓力吧。我認為「強化抗壓性」是有可能的,希望各位藉由本書,學會轉換調整、讓抗壓性變強的思考方式。
此外,放大角度來看,我覺得人生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並非不可思議。畢竟,沒有人是以離婚為前提結婚,但遺憾的是,每年都有許多夫妻離婚。再者,也沒 有人以倒閉為前提創業,但能撐過十年以上的企業據說只有十%。也就是說,有九十%以上的機率會發生「怎麼會這樣! 我沒想過公司會倒」的狀況。如果機率這麼高,那就不是「怎麼會這樣」吧?
自己也好,世事也好,一切都無常,沒有什麼是永遠的。
●經驗會讓抗壓性變強!
Check!
□現在這個時代很難避開壓力
□適度的壓力是自己的夥伴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吃斋的猪

猪现在的三餐多是吃蔬菜瓜果类。 偶尔蔬菜碗中加几片薄薄的肉片或鸡蛋增添点滋味。 吃素吃多了脸色也绿黄绿黄的。 本来都正在步入中老年人的步伐,脸色已经非常灰暗了,再加上营养不均匀的三餐。 猪脸越见丑陋,自己都不想看到镜中的自己。 这样的伙食也使猪脚步乏力,整天缺乏动力。 只想躺着不...